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速記-同運動員2

學生社團,運動性蕩然無存了嗎?
1101同玩_04
如果只看台北縣市內的學生社團,也許會令人喪氣吧。

我已經沒有在社團經營的第一線了,

只能從耳語或短暫的接觸得到訊息。

目前,彰師大和淡江兩個酷兒或同志社團申請成功,
正在渡過一年的觀察期。

如果有年度同志奧斯卡,真該給他們拍拍手!
在大部份同志想著怎麼找到伴?怎麼玩樂?的消費世代,
他們卻會想花力氣跟官僚的校方糾纏、聯合老師一起打仗。

不過,通常這種「進步」的力量,會遭受冷嘲熱諷。
而且扯後腿最強的後勁,來自最親密的同伴。


如果我有奶水的話,真希望可以給那些努力做事的人一些母性的光輝。
拍拍他們,說:「沒關係,你作的是對的。未來一定有不知名的人,
會感激你的恩澤。」
這不是噁心的連爺爺樣板話,是我的親身經驗。
我之所以跟gc發生關係,是在大一時看了「同志藝術節」的電影「慾望的法則」。
老骨頭也許會知道,那時smog在社內的倍受爭議,以及窮盡個人之力與浪達合辦
才撐起來這場影展。
如果沒有這些軟性的活動,我想我永遠不敢踏入當時充滿bitch和姥姥們的401。
(幸好還有阿昆,肯搭理我這隻醜小鴨)

我一直相信,作過的事情,都會留下痕跡的。
92年的影展,93年的徵文和首映,版上有參與過的人、甚至是工作人員,
應該都還有印象。
從事集體工作,最有意思、跟個人化享樂最不一樣的地方,
就在於:他在創造「集體記憶」!

「喔,原來,你也有在sars那一陣子,一起在舊體草坪上看霸王別姬、
愛你鍾情呀?」
紀念張國榮_霸王別姬1 紀念張國榮_霸王別姬4
「什麼,廁所裸體圖是你們一早上搞出來的唷?還差點被警察抓。」

例子不勝枚舉,再說下去就變成老漢猛提當年勇,或是白頭宮女碎碎念了。

我想說的是,我喜歡那種創造的過程。

那讓我感覺自己存在,存在先於本質而有意義。

2003年底,冷颼颼的年底,呂秀蓮愛滋天譴、侯水盛同志亡國論,
gc竟然還動的出將近十人去立法院、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。
有的人住在法學院,一大早就走過去。就好像約早上唱歌一樣準時。

立法院群賢樓前面,可愛的席巴女王一出現就令人眼睛一亮,
他說:「我只是沒有來過這種場合,想來看看...」於是就下海開始舉牌。
民進黨中央黨部前,我一下計程車(怎麼每次抗議都坐計程車>,<)
就被抓去綁布條、演行動劇。
社團的其他人,不能曝光、遠遠地站在群眾外圍,
有的人拿著我的dv、或自己的dc猛拍,也是一種參與、出人頭的方式。
(我那時很感動,東吳也有一些人來)

雖然社團週期性的壽命,讓走向反應主事者的想法。
即使,在我知道gc從一開始,骨子裡就沒那麼運動之後,
我還是一直相信,
學生社團是同運的產業後備軍,以及動員的基層人力。
但是,要看到動員的成果,
就必須要有紮實的基層組織工作。
過去,我們在這部份努力的太少。

不過,即使對台北社團有點灰心,
中壢中央、新竹玄奘、台中彰化、高雄的動力,卻令人驚訝而感動。
(看來,資源多了真的會令人安逸。)
我希望,他們能享有更多的能見度,
同時開始領導議題。

無關南北對立,
只是一種戰略姿態的競逐結果。
台北社團也要加油啦!
1029同玩節標語_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