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

[轉] =音樂與社會= 「憑咱的一身,憑咱的雙手」:說唱賴和音樂專輯《河》

【Free Lunch·Free Singing/Talk】春暖花開四月特別場
賴和音樂專輯: 河
時間:2006/4/14(五)12:10-13:20
地點:
台大社會系館一樓中庭
講題:「憑咱的一身,憑咱的雙手」:說唱賴和音樂專輯《河》


摘要:
2004年,賴和基金會為籌措賴和110週年冥誕活動,
一群學生義工協助企畫「賴和詩歌節」,
試圖以各種形式向大眾介紹這位「台灣新文學之父」及其社會關懷,
諸如電台廣播、詩歌節、文學地景腳蹤等,
其中還包括「音樂劇」和《河》音樂專輯製作。
但後來因為技術的限制,使這些計畫胎死腹中。

然而《河》的音樂專輯製作並未停擺,
年輕人的實踐熱情與文化創意使一切變成可能。
2005年初夏,「鬥熱鬧走唱隊」組成,
成員包括從理工學院轉向台灣文學研究的學生、
寫得一手好詩的年輕醫生(後來脫逃到英國讀精神分析),等等。
從詞曲定稿、走唱募款、密集錄音、圖文後置到擴大宣傳,一切都由他們DIY。
夏天結束之後,專輯正式發片,由風潮唱片經銷,誠品等地都買得到。

然後,他們四處說唱,不只是為了打歌,
更是要將賴和一生與不公義持續抗爭的精神,如河般,延伸長流在這塊島嶼。

【講/唱者簡介】

吳易叡

1978年生於彰化,中山醫學大學畢業,曾任馬偕醫院精神科,現就讀英國Essex大學精神分析中心。
曾獲第二屆華人福音創作亞軍、第一屆台音獎創作組亞軍、台北文學獎、K氏人文獎。
出版過詩集《島嶼寄生》,編著《焦土之春:2004備忘錄》。

陳南宏
1982年生於南投草屯,中央大學化學系畢業,現為成功大學台文所碩士生。
大學開始組樂團,創作語言以福佬話為主,歌曲關注於農民、勞工階級。
曾獲成功大學民歌比賽創作組冠軍。編著《焦土之春:2004備忘錄》。

呂美親

1979年生於嘉義,嘉義技術學院植物保護科、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;現為清華大學台文所碩士生。
曾獲耕莘網路詩創作銀筆獎、阿卻賞台語文詩組創作獎、海翁台語文學新詩評審獎、吳濁流文學新詩正獎。

參考網站:

《河》

《河》‧歷史就像月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