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西國取經 vs. 陸客東來(立報:性別大補帖)

◎神力女超人

七月初,寶島被酷暑驟雨環繞。正當性別界的夥伴們紛紛組團,飛往充滿佛朗明哥風情的馬德里,參加2008年「世界婦女大會」(MMWW, Women’s World)時,台灣正為著陸客來台的各種現象火熱發燒。無論是遠道作客或作東邀客,台灣的社會與文化經驗正隨著國境與政策的開放,從一性別知識、經驗與資源的入超國,積極轉型成為輸出國,甚至在區域中享有模範生之美譽。

性別,無疑是重要的外交活動之一!

以這次世界婦女大會為例,與台灣有關的論文發表、區域性圓桌會議或工作坊便高達47項次以上,還有6篇的海報發表。議題廣及社會運動、異質世界、政治行動、經濟、移動、人權、媒體、科技、教育與健康,橫跨大會13類主題的7成之多。標有”GIT”(Gender in Taiwan,性別台灣)記號的外銷精品,可說是產品線多元而充足。

還記得2006年到香港參加「第二屆性別平等教育亞太地區國際研討會」時,台灣擁有性別平等教育法、自由的同志大遊行、女性或同志影展,與豐沛的性別學術生產等成果,成為與會成員人人稱羨的對象。當時來自香港、大陸與印度的來賓,對「阿魯巴」與陽剛氣質文化、同志教師大方出櫃經驗都非常有興趣,甚至積極邀請到該校客座;在檢視教科書性別平等意識的討論上,因有二十年來的經驗為基礎,台灣代表的發言成為重要的指標。友國代表熱烈的程度,不亞於博覽會上見到優良展品就瘋狂下單的代理商。

同年底有機會到馬來西亞華裔的同志社群裡拜訪,朋友一介紹我是「台灣來的」,台下眾人馬上眼睛一亮。他們聯想到的台灣是:進步、自由、可以做自己,享有多元性別空間與豐厚資源的聖地。相對地,即使大馬人民來台旅遊蒐購了大量同志書籍,回國前還要麻煩店員把各種寫真與影帶繁複地包裹、遮掩起來,以免被海關查扣。風聲鶴唳之勢,可見一斑。

放在東亞、東南亞區域來看,性別,讓台灣人在外做國民外交時,彷彿鍍了金般光芒萬丈。

因此回頭來看陸客來台的熱門話題,在日月潭、阿里山,甚至參觀電視台政論節目的民主之旅外,何不妨加入一類「性別體驗深度之旅」。

假如我是踩線團的經理,我會這樣規劃:從年度的華人同志盛事「同志大遊行」為主題號召,帶動香港、大陸甚至東南亞的華人加入行程。並介紹台灣基層的女性創意產業(如:三峽藍染、拼布),部份原住民的母系社會形態,以及參訪興盛的媽祖女神信仰,也能讓來賓從參與實作中感受不同的性別文化。

除了性別大餐,行程中當然要佐以幾疊小菜。例如,到性別資源豐富的女書店挖寶,或到晶晶書庫了解像彩虹般繽紛的同志文化,順手買件獨特的紀念品。此外,推薦來賓到紅樓露天酒吧區邀友小酌,種類繁多的夜店也絕對可以滿足各種渴望。如果想要做點靜態的活動,趕場大陸禁播的性別電影,無論是「斷背山」、「色戒」或「東宮西宮」,在MTV伸手即來;或者動動滑鼠,上上大陸封鎖住的網站,享受言論自由的暢快感受。

狂想歸狂想,即使兩岸還未看見性別主題旅遊的商機,我的香港朋友就已經躍躍欲試,期待著飛來參加本週六的「同志諮詢熱線晚會」,與千人同志一同歡樂。馬來西亞朋友也預定好9月27日來台參加「同志大遊行」,與華人多元性別者相偕「驕傲向前行」,漫步陽光下。

比起擁有一棟高攀不起的「台北101」,或無法加入聯合國的政治僵局,台灣擁有的性別環境讓我們在面對外國時,更值得勇敢挺直腰桿,自豪地說:「我來自台灣」。(庶務二顆OL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